家校合作及支援

本園與家庭是緊密的合作夥伴鼓勵家長積極參與孩子的學習經歷,例如:協助教學活動、分享故事、親子種植與參加親子活動等,以加強家校協作促進親子關係;亦會透過不同的溝通模式,讓家長充份瞭解孩子的能力發展和學習進程。本園會採用靈活和彈性的學習模式,因材施教,按幼兒學習需要提供個別輔導及照顧;並對有特別學習需要的幼兒,提供適切的支援和輔導。本園聯同天主教教區幼稚園共同聘請教育心理學家為屬下幼稚園提供服務,照顧幼兒的個別差異,給予幼兒和教師培訓之餘亦按需要提供家長教育。

明愛學校社會工作服務

駐校社工:梁美婷姑娘 (駐校日子及時間:每逢星期二,五)

註冊社工,輔導及心理學學士,社會工作碩士(主修家庭及婚姻輔導),兒童為本遊戲治療執行師,和諧粉彩準指導師

服務目的:

  1. 加強兒童保護工作,及早辨識和介入有需要的家庭。
  2. 培育幼兒發揮品格優勢,以加強兒童情緒管理、社交及抗逆能力。
  3. 支援家長親職壓力和強化正向親子管教,強化家庭功能,有效培育幼兒成長。
  4. 支援教職員,提供團隊建立、減壓、保護兒童等工作坊。

服務模式:

  1. 個案輔導
  2. 家長支援活動
  3. 教師培訓
  4. 兒童遊戲治療
  5. 親子活動
  6. 兒童小組及活動
  7. 聯繫社區夥伴
  8. 諮詢服務及轉介

校本非華語學童支援計劃

計劃目的
1.  支援非華語學童在校的中文學習
2.  照顧非華語學童的成長需要
3.  促進學童在個人及群性的發展
4.  建構共融校園,協助非華語學童融入校園生活

星期五-有趣學中文小組學習計劃
編排各級小組,透過同儕互動、遊戲、角色扮演等方式,提升非華語學童對學習中文的興趣,學習漢字的結構,以延續語文學習。

恆常課堂:為個別及小組非華語學生作出學習支援,以輕鬆、愉快的方式提升他們對中文的興趣及鞏固中文學習,並針對幼兒的個人能力度身製,並於課堂期間為非華語幼兒提供協助及支援,以促進融入課堂。

常用網址: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https://www.edb.gov.hk/tc/student-parents/ncs-students/about-ncs-students/index.html

非華語兒童自學中文

https://www.edb.gov.hk/en/curriculum-development/kla/chi-edu/second-lang/student.html

香港小學學習中文字詞表

https://www.edbchinese.hk/lexlist_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