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主保

聖女小德蘭  St. Teresa of Lisieux

聖 女 小 德 蘭 生 於 1873 年 一 月 二 日 法 國 亞 冷 松 的 一 個 虔 誠 公 教 家 庭 , 是 路 易 ‧ 馬 爾 定 和 瑞 梨 ‧ 葛 林 最 小 的 孩 子 ,

馬 爾 定 夫 婦 共 有 九 個 孩 子 , 其 中 四 個 夭 折 ; 路 易 是 鐘 錶 商 人 , 而 瑞 梨 是 做 花 邊 的 生 意 ; 一 家 生 活 幸 福 , 敬 愛 天 主 , 所 以 小 德 蘭 自 小 便 在 一 個 充 滿 愛 和 祈 禱 氣 氛 中 生 活 。 她 四 歲 時 , 母 親 病 逝 , 舉 家 遷 往 里 修 。 

小 德 蘭 不 是 天 生 就 是 聖 女 , 她 也 曾 為 自 己 執 拗 的 品 性 爭 扎 , 經 驗 到 失 敗 和 挫 折 感 , 但 她 明 白 , 只 有 全 心 仰 賴 天 主 的 恩 寵 , 賦 與 她 力 量 , 才 能 接 納 自 己 的 軟 弱 和 限 制 。

自 稱 為 「 耶 穌 的 小 花 」 的 小 德 蘭 , 很 早 便 想 完 全 奉 獻 給 天 主 , 礙 於 她 執 著 的 主 意 和 太 敏 感 的 性 格 , 使 她 內 心 起 了 很 大 的 爭 扎 , 也 受 了 不 少 苦 。

她 在 十 五 歲 時 得 到 特 准 , 進 入 聖 衣 會 修 院 , 取 名 為 嬰 孩 耶 穌 ‧ 聖 容 ‧ 德 蘭 修 女 。 在 她 短 短 九 年 的 修 道 生 活 中 , 渡 著 忠 信 、 全 心 愛 主 的 簡 樸 、 謙 遜 的 隱 修 生 活 。 她 從 聖 經 中 獲 得 啟 發 , 倡 導 她 的 「 愛 的 小 路 」 ─ ─ 就 是 信 賴 與 對 主 完 全 交 付 的 靈 修 方 法 , 對 天 主 的 慈 愛 完 全 委 順 。 在 1897 年 ,在 她 生 命 的 最 後 日 子 , 了 解 到 自 己 的 使 命 是 在 「 慈 母 教 會 心 中 的 愛 」 , 並 將 渡 生 於 天 以 造 福 於 地 。

聖 德 蘭 於 1897 年 九 月 三 十 日 逝 世; 1925 年 列 入 聖 品 , 教 宗 比 約 十 一 世 稱 她 為 「 在 他 教 宗 任 內 的 一 顆 明 星 」 , 奉 她 為 歐 洲 主 保 , 1927 年 宣 佈 她 為 傳 教 區 主 保 。 1997 年 十 月 十 九 日 , 教 宗 若 望 保 祿 二 世 冊 封 她 為 「 教 會 聖 師 」 。